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水平,推进国有企业采购数字化转型,提升国有企业采购工作效率,有效解决国有企业采购中的困惑和突出问题,324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举办了2023年第期公益大讲堂。讲座邀请中国公共采购2018年度十大创新人物《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执笔起草人、释义主编及中国建筑业供应链知识体系书主编、北京建筑大学兼职教授陈川生作专题讲授贵州茅台集团、贵州高速投资集团、贵阳城投公司、观投公司等省内50家国有企业以及协会100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讲座还通过全程线上同步直播方式其他未到场的会员单位参学习线上观看直播人数10000人。讲座由协会会长杨波主持。

 

讲座开始前,杨波会长致开班词。他提到协会将通过此次讲座,推动国有企业采购流程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优化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携手助力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此次培训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强化认识,充分把握学习目的。新时代下,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迎来了重大变革,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启发国有企业采购的规范管理,创新发展,推动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切实提高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质量,推进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疑点及堵点,切实加深对重点问题的学习和理解,更好地将所学、所思、所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水平,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另外,为适应招标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及多领域、多专业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协会拟于今年成立“国有企业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专委会的成立是为了帮助我省国有企业应对新形势下的国企招标采购工作新常态,健全完善国企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国企招标采购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升国企供应链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国企生产经营服务,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协会诚邀国有企业的加入,现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委会的成员单位,并将择期组织召开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成立大会,共同助力行业发展。

紧接着,陈川生教授国有企业采购制度创新、管理与监督”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陈教授从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招标投标制度框架、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采购组织模式的创新、采购方式、数智化采购、国有企业采购监督管理体系等七大板块作了详细、精彩的讲解。讲课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和采购实践经验,紧扣国企当下采购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和突出问题,深入探讨了国企采购管理创新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以及如何提高国企采购规范性和监管能力,努力打造国有企业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数字化采购队伍。培训结束后,现场进行了互动答疑环节,学员们根据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积极向老师进行咨询和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授课受益匪浅、深受启发,既了解掌握了国企采购管理创新的相关知识,增进了与行业同仁的沟通交流,又启发了大家对国企采购管理创新的深入思考,促进了国企采购规范化发展。

此次讲座加深了国有企业对采购管理创新的理解和认识,为国有企业采购管理的规范有序、创新发展开阔了新眼界、拓宽了新思路、提升了新水平。协会也将在搭建“国有企业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的平台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影响力优势,帮助解决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为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工作进一步赋能,助力国有企业采购提质增效,推动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